清渊许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古风句子集


01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戴叔伦《塞上曲》






02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王维《少年行四首》






03




夜战桑乾北,秦兵半不归。




许浑《塞下曲》






04




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


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曹松《己亥岁》






05




君独不见长城下,死人骸骨相撑柱。




陈琳《饮马长城窟行》






06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陈陶《陇西行》






07



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




徐锡麟《出塞》






08




边草,边草,边草尽来兵老。




戴叔伦《转应曲·边草》








09




关西老将不胜愁,驻马听之双泪流。




王维《陇头吟》






10




假使我们不去打仗,


敌人用刺刀杀死了我们,


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


“看,这是奴隶!”




田间《假使我们不去打仗》



我走过的山路是徐霞客曾经留宿过的


我走过的关隘是六国曾经逡巡而不敢前的


我驻足远眺的城楼是于谦曾经坚定守卫过的


我现在能驰骋由缰的西北草原


是霍去病曾经为之而奋战过的


我还能吃到苏轼当年手不停箸的红烧肉


我还能饮到太白当年举杯邀月的花间美酒


我还能在众多浩劫后读到前人的筋骨血肉


我还能在大喜大悲后脱口而背出一句


他们曾经用来形容自己的爱恨离愁


这片土地留给我们后人最大的礼物


应该就是这么两件了吧


一件是历史,一件是文化


前者可鉴世,后者可润心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